《伊豆的舞女》边译边学:第1章(修订)
译文¶
道路变得越来越曲折,正当我认为终于就要到达天城峠的时候,雨水一边将茂密的杉树林染成白色,一边以惊人的速度从山脚下向我追来了。
我刚二十岁,头上带着高中学校制式帽子,身上穿着蓝白色相间的袴子,肩上则一直挎着学生背包。一个人去伊豆的旅行从出发算起已经是第四天了。在修善寺温泉旅馆住了一晚,在汤岛温泉旅馆住了两晚,还穿着有花纹的高木屐登上了天城。连绵起伏的山峰、原始森林和溪谷的秋景虽然令人陶醉,但我心中满怀着唯一的期待在路上急行着。不一会儿,硕大的雨滴开始打在我身上。拐弯后突然要登上一个陡坡。终于好不容易来到山北口的茶馆想稍作休息时,我却只能站在茶馆门口不知所措,真是不能有过于美好的期待啊,那里此时正有一群江湖艺人在休息。
当舞女看到我在站着后,立即把自己的蒲团让出来,翻转一下后放到了我的旁边。
只说了一声“嗯”,我就坐到了那蒲团上面。刚爬了一个陡坡,气喘吁吁之余,又被这一举动惊讶到,那句“谢谢”就只到嘴里却没有说出来。
由于和舞女面对面坐的太近,我慌慌张张的从长袖里面取出了香烟。舞女又把女同伴面前的烟灰缸移到了我这边。我还是默不作声。
舞女看起来有十七岁左右。她的头发梳成一种不常见的古代样式,我还从未见过。那发型样式虽然会让她那端庄的蛋形脸庞看起来很小,却也和她的美丽相得益彰。浓密的头发梳着夸张的样式,感觉像稗官野史中女孩子的画像那样。舞女的同伴有一个年过四旬的妇女、两个年轻的女孩,还有一个穿着长岗温泉旅馆印记短外衣的二十五六岁男子。
这是我第二次看见这些舞女们了。最早是在去汤岛旅馆的途中,在汤川桥附近和这些要去修善寺的舞女们相遇了。那个时候有三个年轻女孩,其中舞女携带着一个太鼓。我频繁的回头凝望舞女,感觉自己体会到了旅行的乐趣。之后,在汤岛的第二个夜晚,跟随着来到了旅馆。舞女在玄关地板上跳着舞,我则在楼梯上弯着腰专心的看着。那天是在修善寺,今夜是在汤岛旅馆的话,明天过了天城南部后,那么应该是去汤野温泉旅馆了吧。到离天城七里远的山道之前,一定可以追上她们吧。脑海里这样想着,然后在路上急行着,因为竟能恰好在避雨的茶屋相遇了呢,我才会显得有点慌慌张张。
不久,茶馆的老奶奶就把我引到别的房间了。这似乎不是日常使用的房间,因为没有放户障子(一种日本式的门和隔扇)。俯窥了一下美丽的山谷,发现它深不见底。我的皮肤在起鸡皮疙瘩,身体也打颤,牙齿发出哒哒的声音。
和正端着茶走进来的老奶奶说了有点冷之后,她说着,“啊呀,客人都淋湿了呢,这一带在这段时间都会变得很潮湿,哎呀,吃点东西让身体暖和一下”,拉着我的手,邀请我进到他们自己那个房间。
那个房间开着炉子,打开帘子后一股带着热浪的强风吹了过来。我在门槛处站着不知所措。一个全身苍白的老爷爷正盘腿坐在火炉旁,看起来像溺水而亡的人一样。那双瞳孔发黄又带有失望的眼睛无精打采地望向了我。他身体周围是旧信封和堆积如山的纸袋子,说他是被埋在那些废纸当中也不为过。怎么也想不出这种生物到底像山中哪种怪物,就这样一直看着,我呆呆地在那发愣。
“这样羞耻的样子怎么能让您看到呢!”
“但是,因为是家里的老头子,还请您多担待。”
“虽然有点脏,但因为没法动弹,还是请就这样多忍耐担待一下。”
这样说了情况之后,从老婆婆的话中听说,老爷爷是常年患有中风,全身都无法动弹了。那些堆积如山的纸,都是从全国各地寄来教中风者如何调养的信件,或者从各地订购的治疗中风的药包。老爷爷从经过山里的过路旅客那听到的,从新闻广告那看到的,一个也不漏掉,还有全国各地听到的关于中风的治疗方法,都购买了那些药物。然后,那些信件和药包一个都不愿扔掉,全放在身边四周,一边看着一边消磨时光。长年累月之下,就形成了那个又旧又脏的废纸堆。
我没有回答老婆婆任何一句话,就一直低着头在炉子上烤火。翻越山岭的汽车引起了房子一阵震动。秋天也这般的冷,然后不一会儿雪就会覆盖整座山,我猜想这就是老爷爷不下来的缘故。热气从我的衣服上冒了出来,火势变强了,我的头也更痛了。老婆婆从店里出来和流浪女艺人说起了话。
“哎呀呀,之前一直作伴的小孩已经变成这样了吗?”
“做个好女孩,你也很棒哦。”
“已经变的这样漂亮了吗?!”
“因为女孩子长得快啊。”
过了将近一个小时,好像听到了流浪艺人们出门离开的声音。我的情绪状态不再那么冷静了,一直心神不宁的,要冲出去的勇气渐渐涌了上来。我一边想着,惯于旅行的人说过,女人因为脚的缘故,即使落后十个或二十个町,只要稍微跑一跑就可以赶得上她们,一边又在炉子旁心急如焚。然而当舞女们不在身旁后,从幻想中回过神后的我好像被被解放了一样,开始生龙活虎的跃跃欲试。向送他们出门刚回来的老婆婆打听了一下。
“那些流浪艺人今晚会在哪住宿呢?”
“那些人啊,哪里过夜还真说不太好说啊,客官。”
“只要哪里有客人,就在哪里过夜哦。”
“您今晚准备在哪里住宿啊?”
老婆婆的话语之中带有很大的轻蔑,如果真是那样的话,那让舞女今晚到我的屋里面过夜得了,越是这样想就越是心猿意马。
雨变小了,山峰也看的更清楚了。再等10分钟的话,晴朗之后会更漂亮,然而不断地被耽搁,不想就这样一动不动地坐着。
“老爷爷,多保重身体啊,天开始变冷了哦”,我这样衷心的说着,站了起来。老爷爷那看起来很沉重的黄色眼睛微微动了一动,向我点了点头。
“客官、客官”,老婆婆一边叫喊着一边追了上来。
“承蒙您这样说真是不敢当啊,深感抱歉。”,然后把我的包抱在怀里不还给我,不管怎么推辞都说非要送我到那边不可。一个镇的路程都是迈小步跟着,一直这样跟着。
“真是不敢当啊。这里太简陋了。您的相貌我已经好好的记住了。下次路过时再次感谢您。以后也请一定要经常光顾。请千万不要忘记了。”
我就把一枚50钱的银币放在那,感觉她在大吃一惊之下留下了眼泪的样子,因为我想要快一点追上舞女,老婆婆那蹒跚的步子也让人感到不安。终于到了山口的隧道。
“十分感谢!因为老爷爷是独自一个人,请赶快回去吧!”,我这样说后,老婆婆终于放开了包。
进入昏暗的隧道后,冷水滴正滴滴答答的滴下来;去伊豆南部的出口在前方越来越明显了。
原文¶
道がつづら折りになって、いよいよ天城峠に近づいたと思うころ、雨脚が杉の密林を白く染めながら、すさまじい早さで麓から私を追って来た。
私は二十歳、高等学校の制帽をかぶり、紺飛白の着物に袴をはき、学生カバンを肩にかけていた。一人伊豆の旅に出てから四日目のことだった。修善寺温泉に一夜泊まり、湯ヶ島温泉に二夜泊まり、そして朴歯の高下駄で天城を登って来たのだった。重なり合った山々や原生林や渓谷の秋に見惚れながらも、私 は一つの期待に胸をときめかして道を急いでいるのだった。そのうちに大粒の雨が私を打ち始めた。折れ曲った急な坂道を駆け登った。ようやく峠の北口の茶屋に辿りついてほっとすると同時に、私はその入口で立ちすくんでしまった。あまりに期待がみごとに的中したからである。そこで旅芸人の一行が休んでいたのだ。
突っ立っている私を見た踊り子がすぐに自分の座蒲団を外して、裏返しにそばへ置いた。
「ええ……」とだけ言った、私はその上に腰を下した。坂道を走った息切れと驚きとで、「ありがとう」という言葉が咽にひっかかって出なかったのだ。
踊子と真近に向い合ったので、私はあわてて袂から煙草を取り出した。踊子がまた連れの女の前の煙草盆を引き寄せて私に近くしてくれた。やっぱり私は黙っていた。
踊子は十七くらいに見えた。私には分からない古風の不思議な形に大きく髪を結っていた。それが卵形の凛々しい顔を非常に小さく見せながらも、美しく調和していた。髪を豊かに誇張して描いた、稗史的な娘の絵姿のような感じだった。踊子の連れは四十代の女が一人、若い女が二人、ほかに長岡温泉の宿屋の印半纏を着た二十五六の男がいた。
私はそれまでにこの踊子たちを二度見ているのだった。最初は私が湯ヶ島へ来る途中、修善寺へ行く彼女たちと湯川橋の近くで出会った。その時は若い女が三人だったが、踊子は太鼓を提げていた。私は振り返り振り返り眺めて、旅情が自分の身についたと思った。それから、湯ヶ島の二日目の夜、宿屋へ流して来た。踊子が玄関の板敷で踊るのを、私は梯子段の中途に腰を下して一心に見ていた。あの日が修善寺で今夜が湯ヶ島なら、明日は天城を南に越えて湯ヶ野温泉へ行くのだろう。天城七里の山道できっと追いつけるだろう。そう空想して道を急いで来たのだったが、雨宿りの茶屋でぴったり落ち合ったものだから、私はどぎまぎしてしまったのだ。
間もなく、茶店の婆さんが私を別の部屋へ案内してくれた。平常用はないらしく戸障子がなかった。下を覗くと美しい谷が目の届かないほど深かった。私は肌に粟粒を拵え、かちかちと歯を鳴らして身顫いした。茶を入れに来た婆さんに、寒いと言うと、
「おや、旦那さまお濡れになってるじゃございませんか。こちらでしばらくおあたりなさいまし、さあ、お召物をお乾かしなさいまし」と、手を取るようにして、自分たちの居間へ誘ってくれた。
その部屋は炉が切ってあって、障子を明けると強い火気が流れて来た。私は敷居ぎわに立って躊躇した。水死人のように全身蒼ぶくれの爺さんが炉端にあぐらをかいているのだ。瞳まで黄色く腐ったような眼を物憂げに私のほうへ向けた。身の周りに古手紙や紙袋の山を築いて、その紙屑のなかに埋もれていると言ってもよかった。とうてい生物と思えない山の怪奇を眺めたまま、私は棒立ちになっていた。
「こんなお恥ずかしい姿をお見せいたしました……。でも、うちのじじいでございますからご心配なさいますな。お見苦しくても、動けないのでございますから、このままで堪忍してやってくださいまし」。
そう断わってから、婆さんが話したところによると、爺さんは長年中風を患って、全身が不随になってしまっているのだそうだ。紙の山は、諸国から中風の養生を教えて来た手紙や、諸国から取り寄せた中風の薬の袋なのである。爺さんは峠を越える旅人から聞いたり、新聞の広告を見たりすると、その一つをも漏らさずに、全国から中風の療法を聞き、売薬を求めたのだそうだ。そして、それらの手紙や紙袋を一つも捨てずに身の周りに置いて眺めながら暮らして来たのだそうだ。長年の間にそれが古ぼけた反古の山を築いたのだそうだ。
私は婆さんに答える言葉もなく、囲炉裏の上にうつむいていた。山を越える自動車が家を揺すぶった。秋でもこんなに寒い、そして間もなく雪に染まる峠を、なぜこの爺さんは下りないのだろうと考えていた。私の着物から湯気が立って、頭が痛むほど火が強かった。婆さんは店に出て旅芸人の女と話していた。
「そうかねえ。この前連れていた子がもうこんなになったのかい。いい娘になって、お前さんもけっこうだよ。こんなに綺麗になったのかねえ。女の子は早いもんだよ。」
小一時間経つと、旅芸人たちが出立つらしい物音が聞えてきた。私も落ち着いている場合ではないのだが、胸騒ぎするばかりで立ち上る勇気が出なかった。旅馴れたと言っても女の足だから、十町や二十町後れたって一走りに追いつけると思いながら、炉のそばでいらいらしていた。しかし踊子たちがそばにいなくなると、かえって私の空想は解き放たれたように生き生きと踊り始めた。彼らを送り出して来た婆さんに聞いた。
「あの芸人は今夜どこで泊るんでしょう」
「あんな者、どこで泊るやら分るものでございますか、旦那さま。お客があればありしだい、どこにだって泊るんでございますよ。今夜の宿のあてなんぞございますものか」
はなはだしい軽蔑を含んだ婆さんの言葉が、それならば、踊子を今夜は私の部屋に泊らせるのだ、と思ったほど私を煽り立てた。
雨脚が細くなって、峰が明るんで来た。もう十分も待てば綺麗に晴れ上ると、しきりに引き止められたけれども、じっと座っていられなかった。
「お爺さん、おだいじになさいよ。寒くなりますからね」と、私は心から言って立ち上った。爺さんは黄色い眼を重そうに動かして微かにうなずいた。
「旦那さま、旦那さま」と叫びながら婆さんが追っかけて来た。
「こんなに戴いてはもったいのうございます。申し訳ございません」そして私のカバンを抱きかかえて渡そうとせずに、いくら断わってもその辺まで送ると言って承知しなかった。一町ばかりもちょこちょこついて来て、同じことを繰り返していた。
「もったいのうございます。お粗末いたしました。お顔をよく覚えております。今度お通りの時にお礼をいたします。この次もきっとお立ち寄りくださいまし。お忘れはいたしません。」
私は五十銭銀貨を一枚置いただけだったので、痛く驚いて涙がこばれそうに感じているのだったが、踊子に早く追いつきたいものだから、婆さんのよろよろした足取りが迷惑でもあった。とうとう峠のトンネルまで来てしまった。
「どうもありがとう。お爺さんが一人だから帰って上げてください」と私が言うと、婆さんはやっとのことでカバンを離した。
暗いトンネルに入ると、冷たい雫がぽたぽた落ちていた。南伊豆への出口が前方に小さく明るんでい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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